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

開門與納氣


開門與納氣:

陽宅以門納氣,關乎一家的生死盛衰,所以十分重要的。
什麼是門?
供家人出入之口為門,這是環境學的答案,但不是風水學的答案。
門是供出入使用的,更重要的是供納氣之用。
風水學是用風和水的力量,無動何來有風?何來有氣?
風水學是講氣的,入氣出氣,納氣吐氣,全在於門。
所以,風水學稱納氣吐氣之口為門。
如果門納入生氣、旺氣,一家便興旺發達;如果門納入煞氣、死氣,一家便衰敗沒落。
在風水學裏,門是一個主流範疇,它包括各種形式、各種功能的門。
從建成是何運,五行納氣的門開始,到內路的門,再到家門,才對一家發生影響。
所以從影響一家吉凶的功能看,門分為:納氣門、內路門、家門三大部分。

一、納氣門:
與外氣直接發生關係的門,為納氣門。
比如屋前有條大街,或一塊場地(廣場、操場、車站、停車場、活動場等),或一個湖、一條大河、一片農田,是地面之氣流動和聚集的地方。那吸納這地方的氣的口子,就是納氣門。如果一座大樓,它的總出入口接近外氣,這個總門口就是納氣門。
如果大樓之外有圍牆圍著,圍牆某位置有個大門與外氣相接,這個圍牆的大門,就是納氣門。
而大樓的大門就不是納氣門了。如果一座大樓,其外有圍牆,圍牆門外是一條死胡同,胡同外端有個口子與外氣相接,那末這個胡同口,就是納氣門。
而大樓門口和圍牆大門就不是納氣門了。請看附件中的三個圖:

為什麼把與外氣直接相連的門口定為納氣門呢?
這要從山向兩星入中飛布的原始意義去理解。
從星盤上說,坐山一星要對星盤產生作用,坐山星就必需入中,然後飛布八宮。
向水一星要對星盤產生作用,向水星就必須入中,然後飛布八宮。
山星代表山氣的作用,向星代表水氣的作用。
也就是說,它們本身必須有“氣”,必須是“氣”,才談得上作用,沒有“氣”,怎會有作用呢?
從古代建房的實際情況說,房屋的向就是門,門就是向;門之外就是開闊的活動場所,稱為明堂。
古賢云:明堂容萬馬。功名驚天下。

明堂是把向方之自然之氣聚集起來,送入大門(對大門來說就是吸納)。
大門有氣,送入屋中,送到屋之中堂,然後由中堂分送到各方,各方才有氣。

沒有大門納氣,屋內各方怎會有氣呢?
陰宅的山墳,很重視明堂,目的是把自然之氣聚於明堂,然後送入墓中,所以墓碑(墳門)是直接納氣之門。
嚴格地說,門之所以稱為門,是為了納氣,不納氣不能稱之為門。
這就是把與外氣直接相連的門口定為納氣門的道理。

納氣門是怎樣?
納氣門也是家人的出入口,人入屋,把明堂之氣帶入屋中;
人出屋,把屋內廢氣帶出屋外。
這就好像人的呼吸一樣,吐故納新。
明堂聚集之氣,來自四面八方,最多最近的是門前之氣和屋後(坐山)之氣。
其次是各個方位以外的氣。
比如,立甲山庚向的屋,首先要納的氣,是庚方之氣。
如果庚方有明堂,聚集庚氣,庚門則可納之;
如果庚方沒有明堂,沒有聚氣之所,庚門就無氣可納,就談不上向星入中之舉了。
既然庚方無氣可納,就只好納其他方位的氣了。假設乾方有氣來,在乾方有一個門開著,就可納乾方的氣。
乾方的門就變成了納氣門。乾方之氣通過坤門,然後入中飛布,乾氣就對屋內產生作用了。

納氣門有什麼作用呢?
納氣門的作用,是納方位之氣。
比如子山午向,午方有明堂之氣,又有納氣之門,此納氣門就納午氣。
坤方有明堂之氣,又有納氣之門,此納氣門就納坤氣。
酉方有明堂之氣,又有納氣之門,此納氣門就納酉氣。
乾方有明堂之氣,又有納氣之門,此納氣門就納乾氣。
子方有明堂之氣,又有納氣之門,此門就納子氣。
艮氣有明堂之氣,又有納氣之門,此門就納艮氣。
卯方有明堂之氣,又有納氣之門,此門就納卯氣。
巽方有明堂之氣,又有納氣之門,此門就納巽氣。
至於所納之氣是吉是凶,就由屋主去選擇了,(可資詢專業人士意見);
吉氣可以選用,兇氣就不選用,納氣之門就不能開在凶方。

怎樣確定納氣門呢?
關鍵是找出聚氣之處。
如上所說,大街、廣場、操場、車站、停車場、活動場、湖河、農田,只要有緩氣流動和聚集,都可作聚氣明堂。
通常兩河相會之處(名為三叉水),水聚匯之湖池,就是氣聚的地方。
但城市無河,有的是街道和不大的場地,只要人多聚會,或行人多停留的地方,就是氣聚的地方。
若果車多聚會或大道相交處(水口或排龍),也可能以作為聚氣明堂。
總之,行人活動和聚集較多的場所,就是最聚氣的地方。
在這地方所開的門,就成為納氣門。
城市房屋,密密麻麻,其中有些房屋被鄰居包圍,既不近大街,也不近河湖,只有小巷胡同作為出入通道,這類房屋的納氣口就往往就是胡同口。
因為胡同口與大街相連,也是行人出入相會最多的地方。
這地方也可能作為聚氣明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