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

建除十二神


「建除十二神」

建日:
建日與王日及官日同義,古時宜詔命公卿,舉賢招士,上官赴任,出行移徙,建日氣專故不宜於結婚嫁娶等喜慶之事。

除日:
除日取義解除,有破舊立新之意,曆書註宜沐浴、剃頭、求醫、治病、掃舍,用於現代則可理髮、整容、解約、分手、離婚、除服、搬遷、動土、裝修等。

滿日:
滿取豐裕之意,又與天巫及福德義同,古時宜進人口、開市立券、交易納財,用於現代則可置產業、開張、聘請等,但不宜作婚嫁用事。

定日:
古時以定日作冠帶,因定日與月令三合,取其成局之義,冠帶是古人冠上的帶,男子成年行成人之禮,用於現代則可作畢業、謝師等日。

執日:
執日取義守成,即守住成果,不宜進取。古時將執日定為吉日是因為這日的日支帶有支德,卻又是月內的小耗,主容易有少破耗,故執日宜作祭祀、修坦、捕捉,忌於開市、立約、訂婚、嫁娶等。

破日:
破日是日月兩支相沖之日,主動,又是月中虛耗之神,名為大耗。破日多以大事不宜為記號,破日取義破舊,曆書宜於破日用事者,有破屋壞坦、求醫治病等,現今入院動手術,則破日反不為忌。

危日:
危日並非危險之意,危是廿八星宿之一,危三星主天府、天市、架屋,是極富之星,所以是十二神中的吉神,不危反安,現代宜用於祈福、入宅、安床等。

成日:
成日是月支的三合日,又稱天醫及天喜,三合能令萬物死而復生,屬十二神中的大吉之神。通宜於開市立約、結婚嫁娶、祈福求謀、入學求職等,以取其三合安和。

收日:
收日為河魁屬凶惡之神,若見吉神尚可,再見凶神則凶上加凶,曆書取義收,又有收義,宜作納財、進人口、捕捉、納畜,也宜修造。

開日:
開日是一陽始生之日,又為生氣之日,屬最吉之神,宜祈福祭祀、上任出行、動土上樑、開市置產。忌破土安葬、伐木取魚,婚嫁也不宜。

閉日:
取義土氣阻洩,生氣未發,古代宜築堤防、修坦補穴,忌吉慶用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