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

在家「化太歲」


每年農暦新年,身傍的朋友時常會問一個問題,就是『犯太歲』。

『犯太歲』,即出生年地支與流年地支成『刑、沖、破、害』等關係。『犯太歲』有其影響力,但未必作凶論,一般只論家庭有人口變動或改,在下有很多客戶和朋友都在『犯太歲』的年內有喜事,如:結婚、添丁、轉職等。

本年『犯太歲』十二生肖是『龍、犬、牛、羊、兔』。『化太歲』,就如跟太歲爺打聲招呼,祈求庇蔭,沒有沖犯者亦可『化太歲』。一般寺廟可幫忙「化太歲」,詳程可向廟祝或有關人仕查詢。

除在寺廟「化太歲」外,亦可於家中進行拜太歲之儀式,以化解犯太歲。基本步驟為買一新香爐,貼上一張寫上「彭泰仙師」的紅紙。(因 2012 龍年的太歲是「彭泰」)

先將供品及香爐前擺放在桌上,然後燃點著的紅燭及三枝香插在香爐上。要『化太歲』作福者,應手持香燭恭敬地向著「彭泰仙師」拜三下,然後可以說:「彭泰太歲仙師,弟子(姓名)今年命犯殺星,特向「彭泰」仙師祈福,望先師保佑弟子今年滯運盡消,好運常來,身體健康。」誠心祈求庇佑,說些吉利說話。待香燭燒至一半時便把金銀衣紙拱手向太歲爺行禮,然後拿到聚寶盤內燃燒。整個拜太歲儀式完成後,「彭泰仙師」的紅紙亦燃燒。年尾記得謝太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