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

堪輿的疑惑


在風水界是一個疑團,但是經由筆者不斷的引證,終於找出了這個疑團的對與錯。在中國所有的玄學學問中,都有一個關鍵的重心所在。這些關鍵往往是後學者的攔路虎,寸步難行。

舉個例子,八字最惱人的地方,不是如何把「神煞」背得滾瓜爛熟,亦不是十神的排行方法,而是找出整個八字的「用神」是什麼五行,在八字上捉錯用神,整個論命的「正」與「負」就對調了,交好運會論成行倒運,時運不佳時誤會成行好運,後果堪虞呢!

又例如奇門遁甲,在古時有分「法術篇」、「擇日篇」和「占卜篇」。無論是哪一篇,奇門遁甲最重要是因應時令去定「陽局」還是「陰局」,和定出是第幾個局。令後學者最為混淆的並不是陰陽,皆因「冬至一陽生,夏至一陰生」,但是如何定立第幾局,「置潤」定「拆補」,在擇日和占卜方面都有不同的論點,令到後學者無所適從。

在玄學風水上,最難的一個地方,就是如何定起盤的「時間」,在「玄空飛星」中,「玄」代表了沒有物質的世界,亦代表了時間,「空」代表了空間。如果一間屋不是新落成,新住戶想為此宅風水堪察,在玄空飛星而言,需要有一個「時空」做根基,才可以排出宅中的飛星。這個「時間」是計算建築物得到政府允許入伙當日?還是計算新住客入住的日期?抑或是上一次大型裝修的日期?單是找出用哪一個時間去起飛星盤,都令很多後學者感到疑難!

另一個問題就是「空間」,即是如何定坐立向。如果只是用「八宅」去定宅位,當然容易得多。在國內有很多人會單用宅位去定坐立向,有些人會用「採光面」,即是用最多陽光到達之處去定坐立向。有些人會「以水為向」,在哪裡見到有水就以此為向。亦有人用整幢大廈去定坐向,甚至有人以整個小區或屋苑去定坐向,即是在屋內無論是哪一個單位都是同一個坐向!亦有派別是以門口來定坐向。單是定坐立向都足夠令後學者造成混淆。

基於篇幅所限,筆者在下期再逐一為大家介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