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家居三寶 (一)


今期起會和大家介紹家居三寶。家居三寶是甚麼呢?就是我們每次為家居設計和處理風水時,必需要注意的三項形態擺設。第一是要注意家居的大門,第二要注意是床頭,而第三要注意的是爐灶位。

一間屋的大門主宰了整間屋的能量分佈,古書記載『入屋看門口,禍福知八九。』,亦是主要出入的地方,是最大風位所到之處。有人會問︰「露台算是最大的風口嗎?」。理論上露台才可算是最大的風口位,但是露台不會引致很多的問題,我們不會在露台出入。

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大門在每一個流年在哪一區。
正所謂風水輪流轉,每一年災星和財星都會轉動,所以我們每一年看風水第一件要注意的事,就是要知道整間屋每一年的流年星去了哪一個地方。

舉個例子,如果︰
2010年門口在整間屋的西南區,家人處事不順,尤是女性多胃腹部疾病等。
2011年門口整間屋的正東區,家人處事不順,尤是男性多頭患筋部問題等。
2012年,如果大門在整間屋的東南區的話,那麼大家要小心了。
因為年東南區是災區,即是大災難星所到的地方。

很多人亦會問大門該用甚麼顏色。顏色的選擇要先看元運,現是下元八運,八運的財星是屬土。有些人會認為門口用紅色就是最好了,因為根據五行理論,火會生旺土,門口用紅色就會生旺屬土的財星。但各位要注要,除了主財的八白土是屬土之外,另外「二黑」和「五黃」都是屬土。

如果門口用紅色,在燒旺財星之餘亦會燒旺菌病「二黑」和災難「五黃」星!
大家切記門口是絕對不可以用紅色的。

另外門口位要注風的流動情況和光線是否充足。古云︰「陽光不到醫生到,空氣不到煞氣到」。如果大門對開是公共洗手間、垃圾站、比較髒的地方,甚至是不夠光線的話要注要。可以參考筆者早兩期的撰文,有提及長明燈可助改善門口光線不足的問題。

有些屋苑的設計會出現大門對大門的情況,這樣會招口舌。

鑑於篇幅有限,家居的其他二寶床頭和灶頭會留待下期繼續和大家繼續分享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